壽險給付免稅嗎?三眉角當心遺產稅找上門

壽險給付免稅嗎?三眉角當心遺產稅找上門 

很多父母會幫子女買人壽保險,等到自己過世後,這張保單要不要遺產稅呢?高雄國稅局表示,這個問題上要注意三個眉角:「被保險人」是誰?保單繳完了沒?有沒有避稅嫌疑?只有完全符合條件的保險給付,才符合遺產稅的免稅規定。

國稅局官員表示,保險是許多父母未雨綢繆,避免將來遭遇意外事故,讓子女失去經濟陷入困境的保障,更有很多民眾覺得,買保險之後就不用繳稅,這種想法其實只對了一半,實際上要符合各項要件及審查,才能不課遺產稅。

死亡給付課稅與否 重點在被保險人

直接找出法條來看,官員表示,《遺產及贈與稅法》第16條裡面,有很明確的規定,保險公司於被繼承人死亡時,給付指定受益人的「人壽保險」金額,可以不計入遺產總額。就字面上意思而言,只有壽險性質保單的死亡給付,有機會免課遺產稅。

通常買保險時,許多父母都是擔任要保人,但在認定遺產時,這張保單的被保險人身分,反而更重要,官員表示,如果是考慮身故風險,長輩應規畫自身為被保險人,以後指定子女作為受益人,領取死亡給付時,才不會被多課一筆遺產稅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不計入遺產總額的保險給付,還會另外計入子女的個人基本所得額,依最低稅負制課稅。官員表示,這部分可再留意相關扣除額、免稅額的規定,不見得會繳到稅。

保單沒繳完 要依保單價值課稅

官員表示,不少父母在規畫保單時,常會以子女為被保險人。在投保壽險的情況中,如果被繼承人(父母)先一步離世,子女仍健在,留下的就不是死亡給付款,而是留下一張沒繳完的保單,不論子女有沒有打算繼續承保,這張保單都屬於被繼承人的遺產,保單價值會計入遺產總額被課稅。

保單沒繳完被課稅的情況,還不只是壽險而已,官員表示,像是醫療險、年金險,都是父母常幫子女買的保單,如果沒繳完就意外身故,這些保單價值,也會衍生後續遺產稅議題。

八種NG樣態 國稅局會抓

在投保過程中,保險公司都會把關被保險人的各項風險條件,官員表示,為了避免逃稅行為,最後在申報遺產稅時,還要再通過國稅局這關。

官員表示,包括重病投保、高齡投保、短期投保、躉繳投保、鉅額投保、密集投保、舉債投保,以及保險費高於或等於保險給付等八類NG樣態,對國稅局而言,可能會有規避遺產稅的嫌疑。

官員表示,對於主張保險給付不計入遺產總額的案件,國稅局要確認這些保單的投保動機,並非父母為達節稅效果,而將原有資金投入保單。

資料來源:
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/台北報導

 

Scroll to Top